夜晚透过天窗可以看到星空

=若虫(nymph)
这里丢原创、吐槽等等
没手机号了就混在一起,关注主号视为已阅读本置顶并且不介意看到各种奇奇怪怪的推荐

子博xxxxnonsense (垃圾箱)

**群星是人类文明永恒的浪漫**

置顶

我不想成为人类,我想看见伽马射线,我想听见 X 射线,我想闻见暗物质,我要认知更多的事物,而不是使用这双只会抓的爪子去触摸,我要去感受超新星爆发时迎面吹来的太阳风!

我是机器,我本可以知道更多。

——《太空堡垒卡拉狄加》


“你觉得我们以后会爱上彼此吗?”

“我跟你一样,也不知道,赫敏。但是为什么要绕到那个上头去呢? 说真的,为什么总是要绕到那个上头去呢?也许等我们再大一些的时候会恋爱,也许我们不会。也许我们会一直相爱,也许我们不会。”哈利微微侧了侧头,太阳在他脸颊上很热,而他没有涂防晒霜。“无论将来怎样,我们都不应该把我们的生活强行压进某种模子里去。我想,当人们强迫自己的人生去符合这类套路的时候,就会变得不快乐。”

“不去强行符合套路?”赫敏说。她的眼睛流露出调皮的神色。“这听起来好像就是在用更麻烦的话来说‘不要规则’,我想,这对于现在的我来说,比这个学年初时看起来要合理得多了。如果我要做闪闪发亮的独角兽公主并且拥有我自己的时间机器的话,我想我干脆放弃规则好了。”

“我不是说规则总是坏的,尤其是当它们实际上适合人的时候,而不是人们盲目地去遵从规则,像魁地奇那样。不过,决定拒绝遵从‘英雄’的套路、而是去做你能做到的事情的人,难道不是你吗?”

——《哈利波特与理性之道》Eliezer Yudkowsky


中世纪和现代世纪的一个重大区别,就是中世纪有一些伟大的人物编织一个信仰,整个社会相信这样的信仰,所有怀疑这些信仰的人都是恶人、都是坏人。这样一些伟大的人物用一个人造的苍穹扣在我们的头上,当我们每个人抬头望去的时候,不是看见自然的天空,而是看见人造的伦理的天空。


但是但丁以后,人们开始想,凭什么我们要相信这些伟大人物编造的集体信仰?凭什么我们要相信抬头望去的信仰的天空就是真实的东西?

我们暂时把我们的信仰往边上搁一搁,当我们以个人的身份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,你想一想你和世界是什么关系。你相信这个世界是有序的吗?你相信这个世界本来是有意义,而不是由伟大人物赋予它意义吗?你相信这个世界本来是有道德的,而不是伟大人物赋予道德,然后伟大人物教育我们君臣父子吗?


现代戏剧应该是什么呢?戏剧是一种精神生活,表现的是人的精神世界。它要高高地居于实践世界之上,在云端低首看人类的种种实践,看出我们的有限性。这种有限性,用诗意的表达有时候是悲剧的,有时候是喜剧的。这种喜剧就是滑稽的、调侃的、荒诞的,并不是幸福的结局。

——《我们真正的悲剧性就在于那一切都是假的。》吕效平


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,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。

——《米开朗琪罗》罗曼·罗兰

评论

热度(2)